韫子商商商商商

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楚夏】如果我们在春天里相遇(下)

*完结!


-----------------------------------------------

03


江城春天的气温飘忽不定,前几天最高温才十几度,到了星期天直升二十五六度。

夏弥写完最后一个等式,正好铃响。老师站起来示意收卷子,哀嚎声充斥着整个教室。


“走啦。”小秋还趴在桌上惆怅,夏弥收好书包和她告别。


今天阳光很大,她写完物理卷子本来就热,被太阳一晒脸上红扑扑的。学校里的早樱开了,从远处看像一片粉色的云雾。夏弥绕过过漆着“高三年级部”的教学楼,看见楚子航站在学校门口等她。

他穿着薄款校服,拉链没有拉上,露出里面配套的短袖。挎着一个耐克的篮球包,站在一片藏青枣红深绿的人潮里,很显眼。


夏弥跑到他面前。


“走吧!”她故作轻松,和楚子航一起从校门挤了出去。


校门口停了很多车,都是来接自家孩子的。


“等等我。”楚子航说,他走到一辆奥迪面前,司机摇下了车窗。


夏弥站在原地看他弯腰和司机说了什么,然后车窗被摇上,楚子航走了回来。


“不骑车吗?”他问。


夏弥摇头。


“走走呗,有利于身体健康。”


“也是。”楚子航点点头。“你来带路。”


夏弥带着他走在人行道上,旁边是新修的建设路,去年这里还是一条老街,类似于那种批发市场,锅碗瓢盆水果蔬菜应有尽有。而现在这里被铺上了沥青,原本的商铺变成了绿化带,桂花树被木棍支撑着栽在土里。有新叶从老叶上冒出来。


这条老街离她家不远,小时候她经常跑来玩,和街口几家老板混的很熟。后来上了初中搬家加上学习任务重就没怎么来过,几年间一切都物似人非,像一间大厦轰然倒塌,让人觉得空落落的。


楚子航一路上没说话,他走在夏弥后面,跟着她穿过七拐八绕的巷子,在吉庆斋门口停下。


是一间不大的铺子,门口放着大大小小的蒸笼,现在正冒着白汽。里面摆着几张桌椅。


“要一笼三鲜,一笼鲜肉。”


夏弥回头问楚子航:“你没什么忌口吧。”


“没有,但是我不喜欢吃茄子。”楚子航实话实说。


“小帅哥放心滴吃噻,莫得包茄子的。”老板娘笑着,操着带浓厚口音的普通话接道。


夏弥往里面探头一看,全是人。


“还有位子吗?”她问。


“有噻有噻。”老板娘手脚麻利的搬出一张桌子,往外面一放。然后又给他们拿了两个红色塑料椅子出来。


夏弥坐下来摸出手机想付钱。


“不用了。”楚子航扬扬手机,上面显示着支付成功。


夏弥在他看不见的地方悄悄竖起大拇指。



包子上的很快,两大笼,份量很足,热气腾腾的。


夏弥给自己倒了一点醋,又挖了一勺辣椒。她把醋瓶推给楚子航:“要吗?”


楚子航接过醋瓶,给自己也到了小半碟,他没加辣。


吉庆斋正对着马路,不一会就排起了队,有带着安全帽的工人,也有刚刚下补习班的小学生。七八辆摩托车电动车停在店门口。把夏弥和楚子航围在里面。


“还好我们来的早,不然不知道要等多久。”夏弥夹起一个沾了点醋,她吹了吹。


“你经常来吃?”楚子航也夹了一个,他咬了一口,皮薄馅多,是三鲜的。


“不啊,我同桌一直推荐我来,但是我住的远啦。”夏弥把包子咽下去。“那天我是第一次吃,五点多就起来了,没想到最后还是没来得及。”


“哦。”楚子航夹了一个鲜肉的。“你家在哪里?”


“我吗?我住城东。”她抬头对上楚子航的目光,继续说:“我爸搞地质的,我以前住旁边地质大队,那时候这家店还没开。初中为了上重点,把这里的房子卖了去的城东。”


怎么和查户口的一样…夏弥在心里吐槽。


楚子航点点头,没再接话。他们俩沉默的坐在角落里吃着小笼包,太阳微沉,把他们俩的影子拉的很长。空气里蒸腾着热气,夏弥脱掉了外套。




这不算一个美好的下午。


夏弥画完受力分析,她想。


很尴尬很奇怪,他们算什么?算不上朋友也不是同学,莫名其妙的坐在一起吃了顿饭,还是两笼包子。


吃完之后楚子航很礼貌的表示感谢,表示一会司机来接他可以把她一起带回家,夏弥赶紧摆手拒绝说车还在校门口要回去拿。没过几分钟她就看见那辆黑色奥迪停在小店门口,楚子航站起来和她告别然后拉开车门坐了进去。


夏弥看着那辆奥迪汇入车流里,她再也找不到它。


她起身背好书包,提着外套慢慢往回走。


说不上来什么感觉,感觉一切都很不真实,好像一场盛大的表演落幕,大厅里灯光亮起,人都走完了只剩她一个人孤零零的坐着。


夏弥叹了口气,她在草稿纸上写下F=BIL。头顶的日光灯有点暗,同学都在自习,教室里很安静,只剩笔尖在纸上摩擦出来的沙沙声。


夜晚气温骤降,春天就是这样的,升温快降温更快。夏弥没有看天气预报,也没有回家。她还穿着薄款校服,寒风从四面八方入侵她。


于是,夏弥光荣感冒。



晚上下了一晚上雨,第二天花被打掉了一大半,校门口旁的两颗早樱可怜兮兮的强撑着,花瓣铺了一地。


夏弥顶着昏昏沉沉的脑袋到校,她推着自行车走到规定停车位停好上锁。


她看见了楚子航,和上个星期一样,套着马甲穿着校服。进校门的人很多,不少人都偷偷打量着他。


他旁边站着一个女孩,碎花裙子外搭小西服外套,也套着和他一样的马甲。她把头发盘了起来,露出好看的脖颈。


夏弥知道,那是柳淼淼。


她的脑袋一跳一跳的疼,鼻塞咽痛,难受得没精力想其他的事情。到了班把书包一放就趴在桌子上开睡。




小秋把她摇醒的时候黄魔头正怒气冲冲的看着她,周围人都在读书,没人敢往她这里瞟。


“怎么回事?喊都喊不醒?”黄魔头拿着书敲着她的桌子,提高了声音。


夏弥鼻子一酸,她突然觉得很委屈,莫名而来的委屈。黄魔头明明没有说什么很重的话,但是她的眼泪还是啪嗒啪嗒的开始往下流。


读书声小了下去,周围的人都看向她。


“老师……”夏弥小声说,“我好像发烧了。”



黄魔头一惊,把手放在她额头上,温度明显不正常。


最近甲流爆发,她不敢懈怠,就算夏弥不是甲流发烧也不是小事,去年她带的班就有一名学生因发烧引发了急性心肌炎去世。



她赶紧把夏弥送到了校医院。


夏弥躺在校医院的床上打着吊针。头还是很疼。刚刚核酸报告出来了,结果是阴性,不是甲流。但是她烧到了38℃,全身上下和被车碾过一样。

她的床头堆着各种各样的小零食,还有几瓶ad钙奶,全是同学来看她的时候带的。


她人缘很好,性格开朗脸蛋漂亮,苗条匀称,为人仗义有趣,灵魂和外表都讨人喜欢。大家都愿意和她当朋友。


其实夏弥还是挺骄傲的,成绩不错受老师喜爱人际关系好,追求者自然也多。所以当她第一次听说楚子航的时候在心里小小的哼了一下,心想有什么了不起嘛我也不会比他差。


但是她现在真的很难受,不只是烧的难受,心里也很难受,有一种说不上来的情绪在心底蔓延,酸酸涩涩的,很无端也很荒谬。


夏弥觉得自己是烧糊涂了,索性闭上眼开始睡觉。




“地理杯二等奖:高二三班夏弥,物理竞赛三等奖:高二一班王智………其中,夏弥同学以全市第一全省第二的名次拿下我校首个地理省级奖项。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祝贺以上获奖同学!”


主持人面带笑容念完获奖名单,《万宝路进行曲》响起,台下掌声雷动。楚子航和柳淼淼两人各拿着一沓证书上台颁奖。


没有看见夏弥。


颁完奖,他拿着夏弥的证书下台,才得知她因病请假。


生病了?楚子航回想起她昨天活蹦乱跳的样子,他皱了皱眉。


“那她的证书怎么办?”柳淼淼在旁边问,“我和她同届的,要不我拿着找时间给她?”


“不用了,我下午下课去看望她,顺便给她带过去。”楚子航拒绝了柳淼淼的好意,他把那本红色的证书捏在手里。


“好……那我就去上钢琴课了…学长再见。”柳淼淼咬着嘴唇,挽着朋友的手走了。



走出几米她又回头,看见楚子航还站在那里低着头和老师交接工作。


柳淼淼装作不经意地问朋友:“欸?你有听说夏弥和楚子航关系很好吗?”


朋友摇摇头:“没啊,感觉他俩都没什么交集。怎么了淼淼。”


柳淼淼收回目光垂下眼,她摇摇头:“没事,随便问问。”




楚子航去校医院的时候夏弥还在睡,吊针已经打完。她盖着被子睡的正香,呼吸声平稳均匀。


楚子航把证书奖杯放在她床头的空位上,和那堆零食挨在一起。他看见了几张便签,上面有好几种不同的笔迹,密密麻麻写得很满。


他坐在床边的椅子上,等夏弥醒来。


夏弥觉得睡得很爽,高中生睡眠严重缺乏,夏弥虽然不是那种凌晨还在挑灯夜读的学生,但她的睡眠时间从没超过六小时。


像今天这样从上午一觉睡到傍晚,她还真没有过。


窗外有鸟叫声,悦耳动听。夏弥翻了个身。烧已经退了,除了鼻塞其他症状基本上消退。夏弥睁开眼,模糊中她看见床边坐着个人。


夏弥眨巴眨巴眼睛,撑着身子凑近想看清是谁。


“醒了?好点了吗?”那人突然开口说话。


声音好熟……


眼睛适应了光线,她看清了那人的脸。


“啊啊啊啊对醒了,还好还好。学长好。”夏弥在心在狂跳,楚子航什么时候来的!他为啥要来???


“证书和奖杯给你送来了,我先走了。”楚子航指指床头,拉开椅子告别。


“好,谢谢学长。”夏弥带着鼻音道谢。


楚子航推开门,他顿了一下,用手撑着玻璃门,回头和夏弥说了句:“好好休息。


夏弥觉得自己又开始烧了。


她伸手拍拍自己的额头,拿起便利贴一张张看,几乎全是朋友给她写的祝福,还有个损友的写给她留了七八张物理数学卷子,叫她赶紧回来刷题。


夏弥咧着嘴乐,她把纸翻过来,愣住了。


便签的反面写着“早日康复”四个字,很漂亮的行书,干净利落不脱离带水,和字的主人一样。




04


感冒全好已经是半个月之后的事,在这半个月里夏弥经历了痛苦的鼻塞痛苦的咳嗽。


她还是能看见楚子航,每个星期一的早上,每次升旗的时候,每一个重大的场合。


他永远闪闪发光的站在台上,疏离冷漠矜贵。



四月,草长莺飞。江城下了一个多星期的雨。


离高考还剩六十多天,高三部挂起了横幅。都是什么青春无悔一博,奋斗谱写未来之类的鸡汤。


楚子航和她越来越忙,楚子航在应付一场接一场的考试,她在拼命消化填进脑袋的知识。


又下雨了,几排大树在风里一起摇动,像一片绿色的海洋。


地理老师抱着书走进班里,她裹紧身上的毛衣开衫。


“倒春寒了啊。”她笑着说。




难怪,倒春寒了啊。夏弥想,风卷着樟树换下的老叶往前推,夏弥推着自行车慢慢往校门口走,今天她值日,做完卫生之后临近十点半,保安拿着手电筒催她赶紧回家。


她一路走一路踢着路上的石子,校门口的路灯下着个人,向她招招手。


她再次见到了楚子航。



“值日了?”楚子航和她一起出了校门。


“嗯,学长你等到现在?”夏弥捏紧车把手,楚子航比她高了一个头,走在她旁边挡去了大半灯光。


“没事,我没等很久。”楚子航从口袋里摸出一张名片递给她。


“我的毕业派对,在这个星期天下午,有兴趣可以来玩玩。”


夏弥接过那张名片,地址是江边的一个别墅区,下面是一串电话号码,应该是楚子航的。


“那这算是邀请喽。”夏弥晃晃那张名片,她笑了,虎牙尖尖的,像一只外国品种的猫。


“算是。”楚子航犹豫了一下,他不太清楚夏弥说的邀请是不是他理解的那个邀请。“爸爸”和妈妈坚持要给他办这个派对,以此来感谢对他关照有加的老师和同学,不过他们接到的都是电子版邀请函,夏弥这张是他亲手给出去的名片,不算邀请函,但更加有份量。


“好耶,一定来!”夏弥跨上自行车,她挥挥手,抓着绿灯末尾冲了过去。


楚子航目送她离开,拉开了黑色奥迪的车门。


司机扶着方向盘在后视镜里看完了全程。



“这就是青春啊。”他扭头对楚子航咂咂嘴,意味深长。





夏弥想过楚子航家境好,但是当她站在他家门口的时候还是被吓了一跳。


简直壕无人性!


白色的独栋别墅,正对着长江。每栋楼房都是个小山坡,山脚下是一大片花园,还带着喷泉和人工池。花园门口甚至有一个保安亭,里面站着佩戴着电棍的保安

夏弥把那张名片递给保安,保安恭敬地敬了一个礼,花园门被打开,一位穿着西服的中年人向她鞠躬,带着她来到后院。


楚子航正在后院里烤肉,省一中的骄傲几乎全来了,夏弥看到无数张熟悉的面孔,这其中有和楚子航一起被保送武大的李华学长,还有被誉为985之师的特级教师王老师……不论拎哪一个出来都是可以单打独斗pk掉boss的程度

这堆精英里最吸引人眼球的还是柳淼淼,楚子航邀请了学生会的所有干部。他们和楚子航关系比较铁,现在正围着他和柳淼淼起哄。


柳淼淼今天穿了一身黑色小礼服,缎面的,很有光泽感。她还去烫了头发,微卷的黑发随意搭在白皙的肩上。露出和天鹅一样优雅的脖子,美得像天仙下凡。


夏弥流下不争气的口水。


太美了太美了,怎么会有这么好看的人!这一瞬间她也想拉郎配了,王子公主门当户对才是王道啊其它的算什么!!!


她低头看看自己的卫衣和牛仔裤,找了个角落呆着。




“在干什么?”楚子航托着盘烤肉挨着夏弥蹲下。


“每当春天来到,我把草装进我的口袋……”她哼哼着,继续薅着草。


“不喜欢这种场合?”楚子航很敏锐。


“我也不喜欢,来都来了,不吃点?”


他真诚发问。夏弥抬起头看他。


“是我烤的。”楚子航补充了一句。


都这样说了,还能有什么理由拒绝!


夏弥乖乖拿筷子在托盘里夹起一个鸡翅。


咸淡适中,火候刚刚好,鸡翅外焦里嫩,带着淡淡的果木香味。


“好吃!”她衷心赞叹。


“好吃多吃点。”楚子航把盘子放在她面前,有人在不远处喊他。


“我去招待下其他人。”


夏弥乖乖点头。



派对很晚才结束。吃完露天BBQ不知道谁提议让楚子航和柳淼淼合奏,柳淼淼坐在钢琴前试了几个音说我没问题,学长你呢?楚子航点点头表示自己也ok。


后面就很美好了,有人帮忙把钢琴搬到花园里,他们俩在月光下演奏,柳淼淼像一只高贵的黑天鹅,手指在琴键上飞舞。楚子航拉小提琴,他还穿着下午的那件黑色卫衣,但气质一下就变得很高雅。


一大帮子人举着香槟站在花园里,他们合奏完《辛德勒的名单》再合奏《月光》。夏弥站在旁边吸着可乐心里感叹着真他妈的美,同时也有点失落,这里好像是另一个世界,她偶然到达这里,但总有一天要回去。


楚子航和柳淼淼一起鞠躬谢礼,台下掌声雷动。夏弥的手机震了几下,是妈妈在叫她早点回家。

她退出聊天框,给楚子航发了条微信,告诉他自己要回家了,晚归妈妈会担心。最后她祝他高考顺利,前途似锦。


很格式化的祝福,夏弥其实还想说点其他的,但都不太合适。


不合时宜也不合身份。


她离开那个闪闪发光的花园,戴上耳机走向门口,保安已经把门打开了。


手机突然响了起来,是一串有点眼熟又有点陌生的号码,ip地显示的是江城。


“喂?”夏弥接通,“您好,请问您是?”


电话那头沉默了一会。


“是我,楚子航。”


夏弥捏着电话不知道该回什么。


“你现在在哪里?这里不好打车,我送送你。”


“在门口……”夏弥很诚实。


没过一会楚子航就跑了过来,他对夏弥说,走吧。


夏弥和他走在别墅区前的大道上,两边停着大大小小的私家车。


“你怎么有我的电话的?”夏弥打破了沉默。


“你的微信号就是电话号码。”楚子航回答,“我给你发了好几条消息,你没回,我就打了。”


夏弥摸出手机,楚子航的聊天框上有几条未读消息。


“哦……”她小声回答。


“你呢?”楚子航突然开口。“不喜欢怎么还来?”


“不知道…”夏弥咬着可乐的管子,可乐已经喝完了,但她没找到垃圾桶。


“可能是因为42吧”


她没忍住讲了个烂话。


42是一个著名科幻梗,源自《银河系漫游指南》。书里说,高等文明制造的超级电脑 “深思”为了寻找“生命、宇宙与一切的终极答案”,用了750万年计算得答案——“42”。


夏弥没指望楚子航会懂,她叹了口气,已经准备好说辞来圆。


可楚子航懂了,他笑着,夏弥第一次看见他笑,他笑得很好看,嘴角勾出一个温柔的弧度,眉眼如画,他全身上下的疏离感都被笑容冲淡。


明明喝的是可乐,但夏弥还是觉得自己像喝了几斤的白酒,浑身轻飘飘的。


“42。”楚子航重复着她的话。


“是啊,一切答案都是42。”他说,“一个人和另一人相遇可能性是千万分之一,成为朋友是两亿分之一,一个人要爱上另一个人的概率是五亿分之一,而如果要成为伴侣,概率是十五亿分之一。我们最终要找的答案其实就在身边。”


“啊???”


这回是夏弥没有听懂。


“没什么。”楚子航伸手拦下辆出租车,他拉开车门。


“到家记得给我发消息。”




05


“所以,你觉得是什么意思?”夏弥转着笔问小秋。


“不知道。”小秋摇摇头,这太谜语人太难懂了啊!!


夏弥叹气。


“小弥…”小秋犹豫着开口。“你是不是喜欢他啊。”


“谁不喜欢他?哪个不喜欢他?”夏弥用手撑着头。“我还喜欢金城武呢”


“不是……”小秋看她的眼神很古怪。“我感觉……他那天在和你表白。”


夏弥听了想笑。楚子航和她表白的几率比她和金城武结婚的几率还低,有些话听一下就算了,不能当真。



但当她拿着维他奶站在篮球场上看楚子航打球的时候脑袋里一直在循环着小秋那就话。


他那天在表白吗?夏弥想。不可能吧,怎么可能?


但她内心还是有点小小的期待。就像一小簇火苗,在她的心里一直燃烧着。



“嗨。”


楚子航下场和她打招呼。


他刚刚虐完对手,现在是中场休息,他坐在夏弥旁边擦着汗。




“楚子航……”


“嗯?”他手上的动作没停。


“你是不是……喜欢我啊?”


夏弥还拿着那盒维他奶,已经不冰了,水珠打湿了她的手。


她的声音不大不小,恰好周围人都能听见,那一瞬间世界死一样的沉寂。


她恨不得从脚下的缝里钻进去。


“是啊。”楚子航拧开瓶盖喝了口水。


“我不否认,你呢。”


他的眼神很坦荡,褐色的眼睛看向夏弥,她看见他的耳朵通红。


人群里爆发出欢呼声,兴奋的,激动的,和浪潮一样包裹住夏弥。


但夏弥没觉得嘈杂,因为她很清晰的听见自己说。


“我也是啊。”





End



一点p话:这篇属于心血来潮,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春天的原因,但我真的想让我的cp甜一次。

其实可以看出来,我真的不太会写,通篇的人工糖精。ooc严重。写的挺差的。


我没有高中恋爱,里面的情节都是我找朋友的经历东拼西凑出来的,在这里感谢他们。

最后,感谢喜欢!



评论(16)

热度(105)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